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关于教师通过超星开展在线授课的通知(一)
2020-02-05 15:39  


各系部、各位老师:

按照教育厅的统一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我院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我院经研究决定通过超星学习通推广在线授课模式开展教学。超星学习通具有操作简单、回放及时、监控到位等特点。各系教职员工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因课制宜,因地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尽快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教学内容部分,尽可能多的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学,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待疫情稳定后,可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

为了有序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学校制定如下措施,请各部门、各系认真落实:

第一阶段:(2月5-14日),各系做好教师动员与培训工作,选择10%的课程作为先期试点。在试行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教学,同期开始扩大规模,增加更多的教师加入在线教学行列。同时学生处通知各班主任做好学生教育与培训工作,让他们了解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并学会操作。

第二阶段:(2月15日起),各系部安排教师根据各专业所选择的课程开始正式在线授课,并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全校教师分享工作。教师可以在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难度、教学时长上有所区别。

第三阶段:疫情结束,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过渡到正常教学模式,推荐混合式教学。

本学期线上教学课程的考核建议占20%权重。

学院督导老师和系部主任、书记、班主任可进入老师线上授课课堂了解授课情况。各系必须周密部署,妥善落实,各系部要提前两天把老师线上授课直播邀请码通过钉钉发到直播教学工作群备案。各位教师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全新教学模式,打好疫情防控这一仗,保障我校本学期各项教学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建议各系部逐步推进,逐周增加在线授课课程数量,开始的时候选一些有基础的教师,总结经验,不断扩大规模,快速迭代)

工作安排如下表所示:

项目

负责部门

时间

工作内容

系统部署

教务处

2月5日

完成系统部署,教师下载超星app,用工号注册登陆。

教师培训

教务处

2月6-8日

结合老师实际情况进行线上操作培训,教会老师开展线上授课

学生绑定

教务处、学生处

2月7-10日

各班主任动员学生参加。让学生下载超星app,注册学号,发操作手册、视频和线上学习管理办法。并通知线上学习课程的学习时间节点。

开展线上授课演练

教务处、各系部

2月10-14日

选择部分课程和教师作为先期试点,不断改进,推广并总结经验。

正式开展线上授课

教务处,各系部

2月15日起

教师直播授课需提前一天通知学生直播时间并发送直播链接。第一次课教师必须提前半个小时进行测试。提醒学生无法直播上课时要按时通过录播进行自我学习。

学校对开展线上授课的地点不做强制要求,直播设备由教师本人解决。

直播设备及网络要求:

教师端:智能手机、联网电脑、麦克风(支持语音直播,笔记本电脑自带麦克风或外接麦克风均可)、摄像头(视频直播,可选,笔记本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皆可)

学生端:智能手机或电脑

直播网络:无线有线网络均可,建议有线网络更加稳定

网络带宽要求:若教师自行在家,正常的网络环境可满足个人直播使用。

考虑到学生端的网络情况差异性较大,推荐语音直播。


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

一、教师通过我院学习管理平台进行教学和辅导答疑,具体如下:

1、建设网络课程

教师登录我院学习管理平台(电脑端网址:http://dikuang.fanya.chaoxing.com)建立课程,亦可使用手机客户端“学习通”进行课程建立。(详见超星平台操作视频)

2、快速录制速课:使用PPT+录音

根据教学目标、学科特点教师自行组织教学内容,形成以知识点展开、表达清晰的知识框架短视频模块集,教师可通过录屏、手机录制等方式实现。推荐教师运用手机移动端直接开展移动教学,通过移动端课堂教学,选择录制速课同时选择同步课堂,教师可边口述讲课边用手机播放PPT,运用白板功能手写演示等各种方式开展教学,学生端即可实时观看PPT又可以收到教师讲课的声音更能看到老师的板书。课程可同步不同的班级,满足多个班级同时授课。具体操作流程(详见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视频版),进行查看。

为方便教师课程资源的整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自带百万册电子图书、几十万集学术视频、以及期刊和文档等丰富的资源供老师在建课时使用。如使用手机客户端“学习通”进行课程建立,教师可使用覆盖各教学层次的示范教学包,示范教学包里含有授课视频、资料、作业库、试题库等,可以直接用来教学。课程视频清晰,视频中配备图片等多媒体素材帮助学生学习,每个视频文件平均时长为15分钟。除了讲课视频外,每门课程都配备有完善的课程内容,相关电子版参考文献、相关视频讲座、教学大纲、相关试题库(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

二、教师线上授课建议操作

操作

时间

工作内容

学习通课堂功能

开课前

顺利完成学习通课堂常用功能的操作

模拟上课

开课前

找几位同学或者同事朋友模拟一个十分钟线上授课,确认掌握程度

学习直播课程

开课前

收看专家直播课程,学习用信息化方式做教学设计与实施

确定教学计划

开课前

调整教学计划,做好各种预案

确定考核标准

开课前

确定考核方案,线上学习、线下考核占比多少,建议线下考核为主

调整教学课件

开课前

调整教学课件,在课件插入课上习题

发开课通知

开课前

通过学习通班级群发通知,发布考核方案和教学计划

速课录制

开课前或同步课堂

通过学习通录制速课PPT+语音

适应课程

第一课

主要讲课程教学方式的变化,考核要求和教学进度

直播调试

开课前10分钟

每节课至少提前10分钟调试,有网络故障预案

课后测验

课后

通过学习通发课后测验,客观题自动批改,主观题电脑批改

线下测验

线下教学前

学生返校开始线下教学前,进行一次线下测验

结课考试

课程结束

第一次课教师必须提前半个小时进行测试

三、超星直播系统

1.同步课堂,利用“同步课堂”开展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发放教学活动,推送教学文档资料,打破空间局限,实现师生互动交流,课堂结束后可保存为速课,反复观看复习。

同步课堂直播了解

http://mooc1.chaoxing.com/zt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5791416&knowledgeId=185820378&_from_=&rtag=

2.超星直播

手机端直播了解

http://mooc1.chaoxing.com/zt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5791416&knowledgeId=182009156&_from_=&rtag=

3.电脑端直播了解

http://mooc1.chaoxing.com/zt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5791416&knowledgeId=181714036&_from_=&rtag=

友情提示: 日常网络教学建议老师以网上建课和录制速课的形式给学生进行在线授课,这样学生的学习行为有完整的数据记录,便于老师进行管理和统计。需要直播时推荐老师使用第1项同步课堂直播和第2项手机端直播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网上教学工作办公室



2020年2月5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