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
2022-09-14 14:4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扬以老带新优良传统,结合我校实际,学决定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培养目标

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项目,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配备教学导师,使青年教师能爱岗敬业,了解高等职业教育前沿理论和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夯实教学理论基础;熟悉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自觉规范教学行为;能较好地把握一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胜任教学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创新等方面全面提升。

二、培养对象

我校新入职从事高校教学工作不满1年的专任教师,或教学系部认为需要配备教学导师的青年教师。

三、培养周期

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培养周期为1学年。

四、担任青年教师导师的条件

具有副教授职称以上,具有与被指导教师相同或相近专业背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良好教学效果,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科研、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秀。

五、青年教师导师的职责

1、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2、指导青年教师认真执行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帮助青年教师熟悉和掌握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和要领,督促青年教师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指导青年教师认真掌握和研究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讲义教案等指导青年教师提升备课质量

4、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培养期内须为指导对象提供至少2课时的课堂试讲及指导,并对青年教师进行跟踪指导,每学期不得少于6

5、指导青年教师出试卷、监考、阅卷、成绩输入、教学质量分析等工作,全面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6、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学工作总结、教育教学论文

7、带领或指导青年教师申请各类教学、科研项目,开展学术研究等。

8、向教学系部提出被指导的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水平的评定意见,对未达到培养要求的青年教师提出补充培养意见。

五、参培青年教师的职责

青年教师在培养期内需履行以下职责:

1充分尊重导师的指导意见,积极接受导师在思想、业务上的指导,主动向导师汇报思想、教学及业务进修等情况,并认真完成导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2每周至少听1次导师的授课,稳步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掌握前沿的教学理论等

3、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录制微课视频1个,并达到相关要求

4、负责记录指导内容,保存听课记录表备查。

5、完成1篇教学研究论文。

六、青年教师所在教学系部职责

1及时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

2、积极组织对青年教师教学环节和教学能力的培训、考核、评价工作

3、 安排青年教师教学试讲,完成青年教师教学考核工作;

4、加强对导师的考核与管理,督促导师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推进程序如下:

1、青年教师入职后1个月内,各系部应为该教师配备导师,为保证青年教师的培养质量,每名导师同期原则上只能指导1名青年教师

2、各系部每学年9月份提交本系部教师培计划,将导师与被指导教师的配备结果交教务处审核,经主管校长签字同意后实施。

3、导师与被指导教师应注意保存传帮带过程中形成的工作资料。在指导期结束时由导师撰写指导工作总结,被指导教师撰写学习心得交教务处备案。

八、青年教师导师的考核

1、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工作经历是教师参加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2、每学期由教学系部负责对导师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听课情况、指导效果等。 教务处对系部的考核过程进行定期检查。

3、每学期结束时,系部填写青年指导教师考核表,并将考核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4、对担任青年教师导师经考核合格,按每周2学时计教学工作量。

5、指导效果不合格的,终止指导关系,并重新更换导师

 

 

                                 2022年9月5日

 

 

 


附件【河南地矿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