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简报【2021】第1期
2021-09-22 16:14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2021】第1期

   教务处                                                                                 2021年9月22日




本期提要

精心谋划 多措并举 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我院顺利开展2021级新生 “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活动

 

Ø 精心谋划 多措并举 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精神要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教务处积极推进落实相关要求,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9月1日开学以来,学校已顺利实施三周的线上教学工作。

一、精心部署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1.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教学运行组,统一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科学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和《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2. 从线上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达成度四个方面健全线上教学机制。优化调整教学进程,对线上教学、教师培训、线上考试、实习实训等作出统筹安排。

3. 建立了院、系、教研室三级线上授课质量监督机制、线上课程群信息审批机制和线上课程授课信息报送机制,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4. 对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提前一周对所有在线课程进行教学测试,并对所有学生在线学习条件逐一摸底,及时为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学生提供帮助,针对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标准不降。

5. 我院组织开展了两次学院疫情防控实地验收演练,学校领导全程参与演练并进行相关指导。此次演练分为7个环节:入校场景、宿舍入住场景、上课及异常体温处理场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处置场景、图书馆借阅图书场景、食堂就餐场景、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场景。

演练中,由教师扮演的“学生”排队有序进入校园,模拟复学后师生防控疫情真实场景,坚持“演练即实战”的工作要求,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有序完成。

二、2019级、2020级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

 9月1日、9月6日,学院领导赵留喜院长、冯敏副院长对全校师生学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院长赵留喜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领会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丰富内涵,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主题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冯敏副院长以“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为主要内容向师生介绍了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

多举措推进学习方式变革

全体教师恪守“课堂大于天、育人重于山”,认真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在全校范围内自发掀起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的热潮,为同学们打造精彩的云端课堂。2019、2020级共91个行政班级共计应开课151门,实际线上开课151门,开课率100%,其中专业课121门,公共课4门。有26门实验实训课程受教学条件限制延后开课。2019、2020级共计3400多名学生参加了线上教学。

Ø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 “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

2021年9月16日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天,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今年我院新生录取人数为2988人,开学第一课课堂在线人数为2988人。

院长赵留喜首先对新生的入学表示欢迎,并对新生以后的学习提出了希望,希望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教育引导他们深刻感悟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鼓励同学们在立鸿鹄之志、坚定理想信念中长志气在炼钢筋铁骨、锤炼意志品德中强骨气学识见闻练就自信通达中厚底气,开启大学生活崭新篇章。冯敏副院长以“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为主要内容向21级新生介绍了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教务处黄文伟老师对新生线上教学工作做了安排,认真打造线上线下“思政同心圆”。

新学期、新面貌,河南地矿职业学院也必将按照“明德 精业 勤奋 创新”的育人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组稿:赵莹莹    编辑:吕丽茹                   2021年9月22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